文/藍川芥

 眼躲在青綠背後,用清新掩蔽淚痕;蛋躲在桌腳的書本裡頭,用堅強掩蔽軟弱;真相躲在虛幻背後,用美麗的白日夢掩蔽假象;我們的心躲在城市背後,用冰冷的牆掩蔽失溫的心房。

 「上帝為我們設下煙幕當屏障,讓我們看不見我們不想看見的事。」

 老實說,《世貿中心》並沒有預期中好看(倒是非常期待今年的金馬影展),少了點細膩與深度。唯一記憶較深刻,就是上面那句對白。

 因為祂愛我們,所以不忍我們直接接觸事實,一切的選擇權都在人類的自由意志。但是人心常常膽怯害怕,但又要故作堅強;或者明明知道往享樂世界前去的結果是毀滅,往黑暗之途前去的結果會遇見光明。但我們就是只愛眼前不愛屏障後的世界;私慾在掌控一切,而什麼的凋零都應該歸咎於自己。

 人心常常往壞的地方想,所以即時享樂成為活在世上最高的指導原則。但是套一句芭樂的《臥虎藏龍》的對白:「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把手握緊,裏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相同的道理,都在於肯不肯全心交托於這個信念,就如我們全心交托於上帝一樣。

 好嚴肅的寫這些東西,跟質感的圖片好像很不搭。但是最近從週遭朋友身上真是接觸到了很多這類問題,當然包括自己多少也有。只是我能幫助的,除了如同時時儆醒自己的去儆醒他們之外,決定權以及撥開眼蔽物的勇敢,都仍會丟回到他們自己身上。包括我所親愛的,我所珍惜的。

 總是希望每個人都好,總是希望眼裡是撥雲見日後映入的湛藍。但我這樣懇切的祈禱,何時才能成就我不知道?我只是知道,有才能而不願意遵行(真理)的不一定會成就;但願意去行的人,一定就會獲得成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