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編了好久的「GJ君子網路雜誌電子報」,現在已經邁入第60期了,所以集結了一些覺得不錯的文案與大家分享,也算是給自己的一個小紀錄。想要閱讀更完整與更詳細內容的,可以點選→這裡←,希望大家繼續給我支持與鼓勵喔!

Vol.4 滋味滋長
 
 滋味是可以滋長的。手握著褪色的信箋,是你懷念的情書,還是往日情人微微揪著你的心;在泳池中徜徉,掉入的是當年旅行的藍色大海,或是現今台北的天空;談論《食神》,黯然消魂飯的滋味馬上會在你我的心中滋長。生活中,其實蘊涵著諸般滋味─飲食中內含的文化,視覺快感中,潛藏的時代意義與精神,手心觸碰到土地的每吋肌膚,都是滋味的再滋長......。

 咖啡的滋味對應地理區間的轉變,會滋長出怎樣的心境?何献瑞的〈咖啡時光〉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劉克襄在〈大埤、小米蝦和池上便當〉中,藉由池上便當美味的聯想,滋長出的是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獨特的人文關懷;美代子的〈我,或是另一個我〉呼應著山本文緒《藍,或另一種藍》,心緒,豐富而細膩;凱洛從Astrud Gilberto的聆聽中,懷想出一些人生哲理。

 您呢?請用心感受,因為:滋味正滋長......

 
Vol.5 慾望的特別席
 
 
 特別的席位,總是留給特別的人事物。

 德國詩人呂克特曾巧妙的比喻等待與慾望這類心情:「我曾經也有過那麼一張沙發,但是那時候我的腿一點也不酸,所以我走了;等我腿酸時,再回頭,那張沙發已經被別人搬走了。」

 黃小黛在〈台北人〉當中,深刻的記述友人一家對於她的關懷與疼愛,過年團聚時總留個席位等她來,睡在他們兒子的床上,則令她備覺溫暖。他們慾望去關懷,他們慾望被關懷,他們是真誠的意識到,要在心底為對方留個特別的席位。

 性別的慾望,在張德本的〈渴與喝〉當中被深刻表述,透過女性主義以及心理學上的穿針引線,在淺而易懂的文句中勾勒出男性的閹割焦慮以及女性的身體自主,慾望在他們各自的心底被錯置、被調整、被遺棄、被追尋,但讀到最後,你卻能清楚的分辨,哪個才是應該慾望的特別席。

 「賽納河喜歡橋,就像女人喜歡手鐲一般」每個作者皆在他們心裡,為喜歡的事物留下了特別的席位,並用文字將他們記述下來。那個慾望席位也許不是我們自己的,卻可能在我們過往的記憶裡翻出些什麼類似的感受。就讓我們當個觀眾,好好地欣賞他們,最真摯的演出吧!


Vol.14 南方風景‧南方心境
 
 上網查詢了「南方」這兩個字,所得資料七千五百萬筆,「南方電子報」、「南方網」、「南方島嶼」、「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等,身處不同的地域時空,欣賞不同風景,便會衍生出不同的「南方印象」。因為風景的多變,加上人心的縝密,所以才會有各種以個人情懷為出發點的文化作品產生。

 「南方」對於每一個人而言,所指與意義又有所不同。詩人李敏勇在〈我們屬於土地〉當中,藉由瑞典詩人川斯特默爾(Tomas Transtromer 1931-)的詩〈十月的素描〉,從他所描述的北方憂鬱來對比著祖國,自己生長的土地的南方溫情。可想而知,國族在詩人的身子裡,就像是不可磨滅的胎記般,早就深藏在他們詩的使命感中。

 那我們呢?在社會各個角落,從事著各種工作的我們,對於我們身處的「南方」,對於生長的土地與祖國,又有什麼樣的情懷與心境?還是要等到遠離這塊土地時,才會因為距離而產生的鄉愁,讓我們知道南方的美好?

 村上春樹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麼說到:「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那個「妳」,可以是一位愛人,一個南方的景點,一個曾經的記憶痕跡。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好好想想,生長的南方土地給了我們什麼?而我們又缺少了什麼、追尋著什麼?


Vol.18 心的再生
 
 將密密麻麻的文字寫在紙上,若剛好這是張再生紙,很幸運的,文字有再次獲得潔白的機會;將身體送進活膚工廠或整型專苑,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再生運動覺對是時下最流行;聽說舊金換新金可以在這個時節賺上一筆;Aphrodite's Child的〈Rain and tears〉在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裡重新的復古流行。那麼我們的心的?什麼時候讓他好好休息,並適時的來場再生的運動?

 生於二戰結束後嬰兒潮世代的李敏勇,處於政治紛亂的時局,他藉由藝術的力量獲得了心的再生,「藝術的意義和力量在歷史與現實的破滅中帶給人們再生,帶來人性的復甦。」相對於物質高度享受、資訊流通快速的現代,人們也各自面對了另一種世代上的問題,縱身跳入有如碎紙機的十字路口,一不小心都會被來來往往的人車給分裂。停下腳步,讓心澄淨,找個安靜的地方安撫一下他,找個適合自己的方式讓心再生,黑暗之處會有光明,封閉的路會有另一條弧線小徑,靜候你華麗的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