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Past--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偷偷將封鎖的你解開,像是能夠讓你呼吸到世界最新的空氣般,更新一下我最新的暱稱,讓你知道,我過得很好。因為我不知道要跟你說什麼,而你一定更不知道要與我說什麼,於是便持續,這種慣犯的躲藏儀式。

關於躲藏,關於封鎖的事件,隨著信主的關係,已日漸減少。但是,那種潛藏於內心,有如犯罪因子的遺毒,仍或多或少的殘留於體內,然後會出現爭戰,會賭氣,甚至比起以往有更不好調整的心緒狀態。

關於工作是這樣,關於家人是這樣,關於感情也是這樣。許多時候,我感覺到現狀的裹足不前,需要更多的愛,更多的滿足。一切的一切,彷彿列車行進間,那窗外如棉花漂浮的雲系,既美麗,又挾帶著淡淡的灰色哀愁。想陷入,又想逃離,想看看什麼藏在雲朵後面,也想一把抓了就疾走逃離。

我的心,面對你,面對祢,就好像快要蒸發,從人間飄離。然而,是不是,這樣比較好?這樣的漂浮、藏匿,至一個類似天堂的白色城堡,是夢境?還是將體現於未來?我也不知道。

「你要保守你的心 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來的」(箴言4:23)我心裡知道,可是肉體的躲藏姿勢怎麼作到?想的同時,那熟悉的列車的轟隆聲音頓時又在我耳邊,來回,呼嘯!

--Now--

沒有去宜蘭,是因為想要安靜,安靜的想事情,包括封鎖以及藏匿這些事。這樣的持續安靜下去,有那麼0.03秒的時間我覺得,我會不會突然又回到了過去,又成了孤僻,沒有人關心的流浪漢?

還好另外的0.07秒挽救了我沉罪的思緒,就像你們當天觀看日出一樣。黑夜瞬間被光劃破,海瞬間湛藍,你們的臉瞬間美麗,風也瞬間帶來了天堂的溫暖,如糖如蜜。

0.07秒的救贖,對抗著0.03秒的罪惡,我的內心現在就是持續這個比重、這樣成分的爭戰。每天每天,還在想,還在安靜。一會兒暗自的煩惱起來,但多半的時間仍然是心情愉快,心靈健康的狀態。

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一會兒躲藏,一會兒浮現。平穩的狀態只是稍稍往前跨了一步,就又開始受到了重重的阻攔。但人生就是不斷的前進,需要不斷的接受阻攔,再躲藏,再浮現,如日昇月落,甚至物換星移,是這樣的吧?

所以當我看著你們去宜蘭的照片與影片,還有令人感懷的分享,真的是讓我從憂慮的安靜中甦醒過來,好像也同你們到了海邊,享受的是另一種,瞬間進入心底的,永恆的安靜。

寫文的當下,我正聽著Susumu Ueda的〈Only Human〉,然後也想起電影
疾走
裡修二在鐵門上寫下的「誰來陪我一起活下去?」這句話。很慶幸的,我有你們,還有愛我們的上帝陪我活下去。活著抑或死亡,我們定會,藏在同一片土地,而重現在同一座天堂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