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如果你是關心社會,想讓世界更美好的人,你應該看這部片;如果你是新聞系或傳播相關工作的人們,除了當年必看的《大國民》之外,現在你更應該看這部片!

 由喬治克隆尼出資自編、自導、自演,並在此次奧斯卡金像獎與《衝擊效應》、《斷背山》同為角逐桂冠的《晚安,祝你好運》,其實是一部仿紀錄片的電影。導演刻意以黑白底片呈現復古美感,除了讓觀影者彷彿置身50年代山雨欲來風的詭譎氣息外,更藉此烘托了男主角愛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大衛史翠森飾)的崇高形象。

 《晚安,祝你好運》是描述美國50年代恐共氣氛下,威斯康辛州的麥卡錫參議員趁勢崛起,隨意指控、誣陷無辜同僚及官員,讓全國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人人自危。就在這樣風聲鶴唳的環境下,六名哥倫比亞電視台的記者挺身而出,揭穿麥卡錫製造恐怖,壓迫媒體和人民言論自由的卑劣行徑。儘管被國家機器強力打壓,但六名記者仍嘗試扳倒麥卡錫,希望成功捍衛真正的新聞自由與民主真意。

 我本身是學新聞出身的,離開學校幾年,再看此片,其實感觸良多。當年上新聞學的時候,曾義憤填膺、慷慨激昂的寫下許多評論,並希望有朝一日能秉持所謂的「精確新聞」、「深度報導」、「新聞倫理」,作一個真真正正的新聞人。後來我到過電視台、報社實習,也從學長姐、同學當中了解到,新聞工作的「現實」真的是與老師所教的「理型世界」差之千里,尤其是在號稱全世界媒體密度最高的台灣這個小島上。

 台灣的電視節目,或者新聞報導,我覺得一直以來都沒有進步,煽色腥的話題依然當道;扒糞、揭露的新聞依然是頭條;人民「知的權利」以及新聞「第四權」的觀念依然界線模糊;只是感覺新聞台跑馬燈的來回交錯更靈活了些;然後政府有天應該會同意新聞台可以跨足報名金鐘獎戲劇類獎項。

 這部電影的適時拍攝,除了呼應麥卡錫五十年檔案大曝光之外,其實也間接的給予我們現代光怪陸離的社會一個當頭棒喝。資深媒體人楊照、張大春、唐湘龍、莊開文;知名政論家江岷欽、胡忠信都一致熱血沸騰,大力推薦;甚至連一向內斂的前立委沈富雄都大聲叫好?工運領袖鄭村棋更是直接點名李濤與鄭弘儀,「建議」他們兩人都該好好「研究」一下這部電影。我才在想,裡面其中有多少人,或許仍是造成現代台灣媒體亂象的共犯結構之一呢!

 我無法直指台灣的媒體應該怎麼作才能從亂象中走出來,因為我相信他們都比我更清楚怎樣才是對的,什麼是客觀與公正的報導,什麼是純淨新聞,什麼才是所謂的新聞,我想他們一定比任何人清楚。只是在上下交相賊的這個時代,沒有人敢像記者艾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 大衛史翠森飾)和他的節目製作人佛瑞德‧芬德利(Fred W. Friendly, 喬治克隆尼飾)一樣,敢仗義執言,敢維護正義與真理。我指的是,真正具有影響力的那些媒體人。

 感謝喬治克隆尼為新聞/傳播系拍了一組好教材,我相信那定是他不希望這個世界再繼續這樣「瞞天過海」下去;最後,引述電影最後,愛德華.蒙洛那段扣人心弦的演說作為結尾(當時他的節目已被調至冷門時段),相信定能更清楚了解到此部電影的精神所在:

 「那些認為"人們不會看這節目,他們不感興趣"或"他們滿足現狀,漠不關心"我只能說,以一個新聞記者的觀點,有足夠的證據反駁他們的主張。」

 「如果他們是對的,他們失去的是什麼呢?」

 「因為,如果他們是正確的,那麼電視就一無是處,只能讓人娛樂,放鬆和與世隔絕。看到的除了閃爍的屏幕,還有以往的努力付之東流。」

 「電視可讓民眾受到教育,啟迪民智,鼓舞人心;但電視只有在我們願意把它用在這些用途上才有效,否則,它僅僅是盒子裡的,一堆線和光!」

 「Good Night,and Good Luc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1.由大衛史翠森來飾演Edward R. Murrow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他的沉穩、睿智、眼神,在在透露出了一位捍衛真理者所該有的氣質;尤其那個時代,竟然能刁根煙,擺個酷樣的主持談話性節目,真的是,教人怎不被他的魅力所吸引呢!

PS2.此片大量運用爵士樂,包括名家柯爾波特、納京高、艾靈頓公爵、艾拉費茲傑拉、路易阿姆斯壯等大師的名曲,還邀當代爵士女伶黛安瑞芙在電影中演唱詮釋,無不教人迷醉、令人激賞。這也讓《晚》片奪下今年第48屆葛萊美獎最佳爵士演唱獎的電影原聲專輯。


Dianne Reeves - How High the M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