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那是個神采奕奕的一天嗎?我似乎已經不那麼清楚確定了。吃過午餐後,從一個安靜的巷弄轉入另一個年輕人魚貫而入的場所,是靜謐瞬間繁華,也是簡單瞬間複雜。這是台北的「不連續性」,或者說「斷裂式」的連續性亦可,那可以直指路線與路線上各種風貌的不同景緻,是行道樹的各種裝飾,也是在這都市的各種人心。

我很喜歡師大夜市的巷弄,晚上的繁華,有家鄉或下港的味道,那裡的耳語嘹喨卻單純,笑容也多了份親切感。它與永康夜市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這裡比較少有西裝男與套裝女出沒,或者說,上班族來到師大夜市,也會被淹沒得看起來不像老練的上班族。

而白天的師大巷弄,像個懂事的小孩,總會在喧騰一晚之後,又會復歸原有的寧靜。那天的陽光和煦,街道安靜,鳥兒輕啼穿過樹梢,綠葉透光灑下一片蔭藍。女孩緊握母親的手,似乎有那麼點不情願的愁容,一個她呼嚕嚕的講著手機,一個她依然緊握著手,轉了兩個街角後終於露出了笑容。那是懂事的小孩應得的回報,而她的心底也就此多了一枚,開心的記號。

所以那是個神采奕奕的一天嗎?似乎是的。但,又的確不那麼全然的是。一個小時後,置身西門町,那是曾經友人說過他與火星人見面的地方,是極樂之城,也是心情離奇頹廢,人群魚貫消失的亂步地獄。

這個地方,像是東區的年輕再加強版,雖然是一個歷史繁華的記憶地標,但總之,我就是一整個非常的不喜歡。這裡的人種眾多,每一片眼前望出去的風景,都是無數的高壓拼貼。繽紛絢麗、五光十色、新大樓與舊建築參差坐落,人與人用一個氣氛包住一個氣氛,讓感官嘲哮!

就像看似有目的與意義的HIGH過頭的慣常空虛一樣,就算是路過,心情也會被牽引得瞬間愉悅,然後再瞬間失落。至少,在我身上是非常明顯的不適,因為我曉得這樣的喧鬧在我的人生上應該不會產生太大的意義,那絕對不會是《愛情,不用翻譯》那充滿詩意愛情的街頭;而是畫面浮現出《夢幻部落》和《疾走》裡,那兩位失序少年的倉皇臉孔。

假日午後,我從一個在製造我歷史意義的安靜巷弄,轉入一個曾經是他人歷史記憶的繁華街町。從電影院出來後,華燈初上的迷眩,差點讓我無法回神的靈魂飄離。一邊想著電影的情節,一邊投射那天下午魚貫湧入林志穎簽唱會並摸一下他的千萬法拉利的人們的臉孔。他們是那樣的歡樂,但我卻怎麼的憶起了,稍早在師大夜市巷弄偶遇的,略帶愁容,但愈顯安靜的臉孔!


Camera Obscura - Books Written for 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