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的,只單純侷限於這一天的某段時間的某個時刻裡,單就那份感覺而言。

所以說,我篤定自己有喜歡傾聽的性格,而且是非常挑剔的傾聽性格。畢竟要強迫一個喜歡安靜的人聽一些叨叨絮絮的不對耳的話題,甚至是在這些叨叨絮絮的不對耳話題中硬要給個強顏的回應,那整個過程根本就是一種浪費生命。

所以更別說先主動開口講話了,除了一些受迫性的非常場合,除了對已經建構起信賴感者外,否則我寧可花那些時間在想自己的事情,經營自己的生命之上。而對於她今天的神采奕奕,或多話,或精神亢奮好了,有人解釋說那是嚴重憂鬱者常有的慣性表徵,有人說那麼多話是一種破壞女性美感的缺陷,或者有人就直說,話多很吵。

當然沒錯,要一個喜歡安靜的人面對話多,或者說精神亢奮的女子,那是一種極為慎重的冒險。不過,當你抓對了對方那千萬分之一愛挑剔的神經之後,冒險會轉化為一種亢奮中的和平,所以我會開始回嘴,表情會多了些,腦筋變得靈活,每一字每一句都多了些真實與舒適感。

不過,話題為什麼總是會枯竭呢?在我回想著那引起似曾相識的感覺的記憶時,我又再度陷入了安靜之中。那是一種必然嗎?或者只是習慣之後的澹然?而其實,我們還是有很多話題可以談,還有許多情感可以建立得更深厚,只是在我突然驚覺該談而未談,該傾聽而未傾聽,該了解而未了解之時,你已經失聰,或者說,你也已經抓不到我那千萬分之一,挑剔的神經。

今夜的晚風徐徐,有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話語和熟悉的台北城。那個冒死要多話,並且被冠上可能有嚴重憂鬱症的女子,依然展現得神采奕奕的東聊西扯。不過關於這份感覺,容我以眨眼表示,另外一個想平反的就是,安靜者雖討厭話多者,但是她的話不吵,而我也喜歡聽。當然,這只侷限於這一天的某段時間的某個時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