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這裡是海的,台灣的,甚至是世界或宇宙的中心;我坐在臨海的大樓裡,聽著檸檬氣泡水的音樂,吸引著波特萊爾的巴黎的憂鬱,然後看著夕陽,用仰式,持續的漂在海與天的邊界上滑著水;我就這麼順從的成為他的俘虜,讓它用永遠的橘黃色票,溫柔的貼在我的下眼瞼。」

 嗯!什麼鬼?其實,這只是全然的錯覺。標題摘自一位高中生的一篇文章的一段話,蠻發人深省的。我忽然想到我高中時代不曉得在幹嘛?他們的筆調還有思維頗為成熟,而我可能連什麼是赫爾蒙都搞不清楚。那時候唯一比較有印象的是高三要聯考時因為跟自認為瀟灑的男孩在搶一位自認為健康迷人的女孩,結果搶贏之後又被甩,導致必須蹲在補習班的命運。

 回來看看那句蠻發人深省的話,適用於任何年紀,任何世代,赫爾蒙也許只有多少之分,但錯覺卻永遠巨大的存在。

 所以這裡有好幾棟大樓沒錯,但它不臨海,也不是什麼台灣或世界或宇宙的中心。檸檬氣泡水的音樂裝在冰冷的電腦裡,巴黎的憂鬱,必須走段路,沿著與捷運線平行的巷弄,來到「人文氣息」的代表地標─敦南誠品,才能窺知,喔~原來這就是波特萊爾,而事實上好像沒憂鬱到哪裡去。

 文藝青年的名號會是錯覺,去誠品或星巴克會變得有氣質是錯覺(金玉堂和養樂多真的也不錯啊!),在辦公室認真辦公是錯覺,平靜的微微抽蓄的皺紋的笑臉是錯覺,訂書機訂在三十頁的白紙黑字的預算的文案的活動企劃也是錯覺,禪定是錯覺,MSN是錯覺,詩解壓縮後也是錯覺,錯錯錯錯錯到唯一僅知道赫爾蒙作怪而產生的錯覺不是錯覺。你如果被繞口令般的文字搞到產生幻影,那也是錯覺,因為你不懂得抓取文章中精華中的精華。

 算了,我只是無病呻吟,呻吟說辦公室這位置真的很怪,或者呻吟說,辦公室的位置我真的坐不住,會有忐忑不安的情緒產生,會重複無所謂的動作,並因為反覆動作的浪費時間而造成更大的莫名煩躁!總之,我還是要朝我的SOHO邁進,不然我必須建構更大的錯覺來說服自己待得住辦公室,那真的比高中生的思維還不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