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十幾歲時,非常的熱情,不過,也非常的冷靜。 ──川上弘美

 我認識的作家很多,但是喜歡的卻不多;更正確一點的說,因為沒有時間大量閱讀,所以無法找出很多喜歡的作家。川上弘美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初讀《溺》時,被她輕簡生動,又極具神秘慾望色彩的文字給吸引。字句構築出的畫面生動而流暢,然字裡行間又微微透露出一些人性的窘迫與殘酷現實。

 「因為,我是複製人。」一實開始說。
 不知該說是令人驚訝,還是荒謬可笑,總之這件事相當古怪,但一實卻 用極為普通的表情,說完了以上這些內容。我只能目瞪口呆的聽著。
 「可是,像這種事,告訴我這種剛認識的人,沒關係嗎?」一實再次點頭。
 「沒關係,因為,我對活著這種事已經無所謂了。」這大概就叫做青春 的蹉跎吧!一實說。

 昨天在附近的誠品閱讀了《Teen Age青春》,上面的字句就節錄自其中由川上弘美所寫的〈一實其人其事〉一篇當中。一實自稱「複製人」,由科學家爸爸採自母株加實(姐姐)屁股附近的優良基因複製完成,其後還有二實、三實等複製人妹妹的出現。

 看到這些文句時,真的讓我噗吃一笑,想說那真的是她們十幾歲時候的故事嗎?真的拿著爸爸的南方手槍去鄰近的牛圈搶救牛隻,哪怕是讓牠們短暫的呼吸到屬於自由的空氣都好?她們的青春交雜著懵懂、狂想、片斷、時而幹勁十足,時而抑鬱寡歡。那我們呢?我們十幾歲時是什麼模樣與想法?青春是本錢的說法,在那時候一定是比空氣還不如的屁話。

 我也這麼回溯著自己的青春時光,作過了哪些瘋狂的事?出過了哪些逗趣的紕漏?對人生充滿懷疑或者希望?對性也是充滿好奇的吧?雖然身邊沒有自稱複製人的朋友出現,但是自稱自己是天才以及常常在西門町與火星人碰面的倒有幾個。席慕蓉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它的確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卻也是一本最精采生動的書。

 川上弘美說:「十幾歲時,非常的熱情,不過,也非常的冷靜。」想像《藍色大門》的孟克柔以及張士豪是如此,《青春電幻物語》以及《花與愛麗絲》的主角們亦是;而到了二十幾歲快年邁三十時,我們心中的熱情消退,更顯得冷靜異常。踩著青春的尾巴紀錄青春的故事,玩故事接龍,筆劃雞同鴨講輸的來道血腥「真心話」伺候,對愛情不再存有太多浪漫,宗教信仰取代了夢幻加持的自信心。看世界像首詩的情懷少了許多,而現在的天空怎麼看都是灰色的,哪怕明明是艷陽高照的藍天。

 一實說她當時的生活非常的片斷,但是當一實和川上發現,「牛真的很會吃,而且無時無刻就一直便便」,以及「人和牛一樣,其實沒什麼差別,都是會拉屎拉尿」時,她卻因為結交了這份寶貴友情,還有對未來的一絲憧憬(我猜),所以後來她說,「我的生活雖然片斷,但由片斷組成的生活就是我的全部,每天習慣的起床上學拉屎拉尿,面對母株加實,還有複製人二實、三實,這種生活還能接受。」

 過了十幾年,我現在的生活也還蠻片斷的,有那麼點重心,有些較成熟的想法,但感覺上只上把橘子汽水的拼圖,換成了黑咖啡的拼圖而已。人生還是不斷的在拼湊我們期待的永恆和完整,而何時才能真正取一杯黑咖啡,嚐一嚐苦中回甘的舒坦?我不知道,一切交給上帝去指引。

 青春像一顆瞬間爆發的燦爛花火,一碰觸到世界,身體就開始灼熱而爆發;青春的尾巴殘留著花火餘燼,碰觸到世界,就隨風飄逝,然後飄到最冷的宇宙中心。我是在惋惜些什麼,但也想從中發現到什麼。灰燼也許可以夾著彩色花片飛舞,不至於那麼的冰冷,於是就讓春春的記憶護衛我們失重的心靈,且讓我們真的能有股衝勁,勇敢的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