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因為好像有種缺氧的暈眩,在生日到的第一秒鐘到後來的十幾分鐘,心就像被檸檬的榨汁器擰著的那般痛處。十幾分鐘過後,痛漸漸消退了,模糊的眼神緊貼著地表,望著那點淚水暈開地毯快十公分的平和下,整個人缺氧般睡著。

 靜默的呼吸配著一系列男歌手與女歌手唱過的〈生日快樂〉,沒有什麼特別卻顯得有些特別的度過生日的第一秒鐘,那是再好不過,也是再傷痛不過,反正早知道這一天總會到來,只是從反覆練習的幾種過生日的戲碼中,挑一個「不怎麼安全但剛好適切」的方式度過。反正生日的人最大,在這個黑色十三號星期五的夜裡,也沒有任何要求,只是想像《再會十九歲》的莉莉一樣,讓情緒不需控制的再徹底發洩一次。

 很平和的一個儀式性的度過,像十幾分鐘觀看日全蝕或月全蝕時那種過分歡娛以及根本沒那麼悲傷的情緒流洩。不一會兒的時間,日月重現,暈眩褪去,淚水早已蒸發,才發現,某些心理準備與反覆練習是有用的;還有,用很真實的心情去融入那「儀式性」的懷想中,哪怕是十幾分鐘的因懷念而悲傷,都可以用接下來清醒的時間,為自己好好鼓掌。

 我是在懷念那個「在第一秒鐘給最親愛的人祝福」的好習慣;懷念那搶到第一名而過份得意的甜蜜表情;懷念台北故事館令人驚艷的一個晚餐;也懷念那個曾經陪伴我幾個青春生日的女孩。懷念不是件壞事,也不等同於活在過去,就只是像拿著泛黃照片在特定的慶典中出神的想念,定神的紀念而已。這樣的流淚不是懦弱,只是體內的某些因子像老朋友般在特定的日子碰頭了,難免因歡欣而落淚,又因落淚而能完整的回到現實。

 許多人問我,我也曾這麼問過別人,這麼真實的將個人私密的情緒寫下來,不會很奇怪嗎?是啊!是有些奇怪沒錯,但我是想讓你們知道,也讓自己更清楚─這是屬於自我人生的功課。將這麼多情緒寫下來,會牽動更多過去與未來,也會牽動著許多來來往往的熟識與過客。但每次在深夜裡,用靈魂深刻的感受身邊變化的一切,用心血抒描每次的喜怒哀樂,那都是每次的心靈反省與沉澱,成不成長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讓心有出口,有入口,才不至於在暗黑的城市中迷失方向。

 那麼久以前,有個女孩逗趣的在寶藍色的卡片上寫下「祝/美麗的黑色十三號星期五/生日快樂」的字樣;那麼久以後,再次遇到十三號星期五,一個人的生日,我還是要大聲宣稱─黑色具有摸不到底的神秘,裝下了許多過往色彩之後,還是保持一定色度的黑色絢麗。將妳的笑容裝盡黑裡,將掉到地上的蛋糕裝進黑裡,將激情過後裝進黑裡,將回憶裝進黑裡;有些東西被封存完好,而那些也將永遠在安靜中才能迸逆激情,在你必須用很近很近很近的距離看著我的眼睛,才能真實探得靈魂。


 祝我,生日快樂。美麗的黑色十三號星期五,這是黑色撒旦的試煉,也是復歸無暇天使的必要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