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未來看起來充滿黑暗,其實是因為前方的光芒太過璀璨閃耀,以至於太刺眼而迷失了方向。」

 這是日劇《愛相隨》最想傳達的訊息,也是為什麼我頗愛看日劇的原因,因為大部分的日劇都是「喜劇收場」,而且它又可以比電影呈現更多的末微之處(不像台灣連戲劇愛拖戲又不夠精緻),所以每天看一集,每天都有愉快的心情,每兩個禮拜就又有新的日劇上檔,只要有習慣去觀賞,其實也可以從中得到像電影般發人深省的啟示。

 《愛相隨》與《愛的力量》劇本同出於一人,他們有相同的元素,角色設定平實不誇張(沒有身體殘疾,沒有特殊行業),故事簡單卻具張力,發人深省的對話,底襯浪漫動人的配樂,往往給人深刻印象,又能達到反省自身,重燃信心的效果。

 它是一個關於青梅竹馬,在他鄉相遇住在一起(這種住在一起戲碼太多了,長假、三十拉警報、春浪漫、NANA等都是),然後在生活點滴中發現真愛的浪漫故事。不過,男主角阪口憲二(飾小八)在內心戲的表現上,真的差強人意,完全被戲劇女王松隆子(是瑞穗)給比下去,所以支線故事的鋪陳,反而比主線來得有趣而深刻。

 從夢想成為小說家到名編輯的心路歷程,松隆子將它演得真實而動人,當她下定決心當個編輯,而將自己的小說燒掉;或者說出了「以夢想為追求目標」、「未來是燦爛耀眼的」這幾句話,我發現,年紀越長卻越容易被這種「白開水式的吶喊」所感動。當然,其他配角的表現,西村雅彥(飾不破圭二郎)、千葉真一(飾小說家山崎翔)、長谷川京子(飾央子)等在職場、自我內心、愛情上的詮釋,都也有著「未來燦爛耀眼」的元素存在,所以劇中人雖然多少有生活艱難與缺陷,但內心重建的力量卻很完整,所以這齣日劇真的很陽光勵志,而我也相信,「身邊都是這種人」的環境,是可以自己尋找得到的。

 沒有人相伴的時候,就是靠著許多其他的型態,例如電影、戲劇、音樂、偶像、信仰、書籍等來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成長,但我還是覺得,要獲得真正的快樂與人生方向,還要要多接觸人群,而且是接觸磁場相近,能帶給你不同想法,正面的,夠依靠的人。

 戲劇呈現的銀幕,因距離而帶出了思索的美麗線條;偶爾仔細想想,哪個曾經或現在與你靠近的人,其實正引領著你前往陽光燦爛的日子而不自知?像《愛相隨》的小八和瑞穗一樣,到後來他們竟發現,愛就在咫呎相隨。越熟悉彼此也會產生越多的摩擦,無論情人、朋友、家人,忍耐摩擦時的疼痛,勇敢的面對一切,我相信,每個摩擦都可以在信心引燃的極點,產生燦爛的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