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還好憂鬱來得快,去的也快。當心情唱著「機遇之歌」,並在容易受氣候影響的當下,天空眷顧的出了個大太陽,偶有夾雜的細雨紛飛,倒也讓我感覺清爽,小小雨絲如雲如霧般習來,讓我回想起山上就學的日子,還有那個早晨同時出現的,三道彩虹。

1.夜晚八點,遇見奇士勞斯基

在淡水也有相同出租的店家,我在現在的住處也找到了一家。我很少租片的,因為很少我喜歡看的片,或者說,我喜歡看的片,在這裡很少租得到。我是為了找《沒完沒了的夏天》還有《四月物語》而來的,但如我所預期的,並沒有找著。

從每個影帶的縫隙望穿過去的景緻,細長的,總讓人有窺視、朦朧,像膠捲的格與格之間所醞釀出的浪漫節奏。將身子往右前行,每個縫隙就往左移去,像《東尼瀧谷》慣用的橫搖鏡頭;還有也許是《愛相隨》、《經過》或者許多發生在圖書館、出租店的愛情故事,這時候腦海中倏地響起了《藍色情挑》中每個突發點所出現的交響樂,我就這麼順手的挑了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以及《情路長短調》。

格與格之間的幻動仍在那些川流的顧客身上上演著,我從隙縫中穿了過去,沒有磨擦,沒有任何的不適,隨即步出了店家,就這樣消失在繁華而深沉的街頭。

2.正午十二點,遇見你與妳

兩年前,離開了809R,暫時告別學生生涯;兩年後的今天,我沿著光的味道,重新回到了809R。兩年前,我是研究助理,她來找老師;兩年後,她成了老師的研究助理,換我回來找老師。

這個時刻的光線依舊,透過窗、透過書香,以及師生討論的絮語所流洩的光線非常的迷人。你們從我身上有發現什麼不同嗎?我從你們身上並沒有發現什麼不同。關於「學長,你還記得我?」、「退伍後變帥」,或者「過幾天是老師五十歲生日」的話題,都可以像昨天我們才剛見過面,今天討論起來可以格外熟稔而熱絡不是嗎?所以關於昨天的昨天以前我們發生了什麼事,都不再是那麼重要了;反倒是,我們的記憶與情感,靠著三個熟悉的便當與笑語,就這麼接續了起來。

我是刻意的不去想起關於妳的一些事,但這個正午的氣氛真的美好,所以我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接續過去的記憶,想了妳一下。無傷大雅的,窗外的景緻依舊美好,那個我搬來的電腦銀幕早已沾染了一層灰,書是越來越多了,而我和他們的見面,應該還會再持續一陣子吧!

3.下午四點,遇見彩虹

那道彩虹,留住了許多都市小孩的腳步,而我是第一個。就像《四月物語》裡的松隆子率先舉起耀眼的紅雨傘般,我沿著階梯緩緩向上,在每個可能呈現完美的高度,便用一個影格拍下一道弧線。

回想某年山上的早晨充滿了冬陽的暖意,時而飄來雲霧是正常,雨絲輕拂在人臉龐,我也在她臉上,欣見喜悅正緩緩駐留。那個早晨,天邊出現了三道彩虹,整個半圓形的天幕,就像一個過度真實的實驗劇場,真實的人們被彩虹包圍,真實的情感從武裝的臉龐鑽了出來,關於什麼是醜陋的人性或是正在繁衍中的歷史悲劇,暫且都在上帝的遊戲中按下了STOP鍵。世界暫時美麗,人類暫時回到最初的童真,記憶暫時的回溯挑片,我也從暫時的安靜中,聽到了久違的心跳聲,以及那些妳們曾經說過的:「如果時間能停留在這一刻,多好?」

下午四點,遇見彩虹。世界彷彿也在下午四點暫停了運轉,我的身邊沒有出現任何聲音,或者自己的心跳聲。我只是駐足,比任何來往的人都久;將回憶降至最少,讓快門取代心跳的聲音,因為我知道,時間還是會悄悄的走,記憶所凝塑出的暫時美好,也會隨著崩壞的部分,掩蓋了那時候的真實。

下午四點,遇見彩虹。我想了關於彩虹的種種,也想了在這裡駐留的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