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藍川芥

 蹲下是為了下一次的躍起;冬天是為了等待春天的美麗;電影院的黑暗在醞釀靈光一閃般情緒的燃起;沉澱是為了凝聚撼動生命的驚蟄。從早晨的曙光乍現,到黑夜的狂風暴雨,一天當中就有無數的氣象萬千,何況是長久的人生。

 沒有錯,這是我寫的,比起昨天寫的,是不是多了些深度和羅曼蒂克?但是我現在要的不是羅曼蒂克,而是真實的感覺。剛好今天H問我為什麼說她寫起文章來總是很真實?又怎麼真實?我說她的文字不假太多修飾,點出很多我們平常疏忽的人性的細節,也勇於把生命中隱密的那部份放到檯面上來。

 「不怕那些隱私會得罪人嘛?」
 「不怕!但是也因此造成人際上的某些破局?」
 「那麼為什麼還這麼寫?」
 「因為這是我自己人生的功課!」

 其實,從她身上學到了很多,雖然沒有繼續追問為什麼那是她人生的功課?但也許就如她曾說到的觀念,人生真的有太多無奈和艱難,這個人在前一秒還是你的摯愛,也許下一秒轉身就離開;這當下的風景維繫著幾個人的默契和知覺脈絡,但過幾年再回來時,還有相同感覺的會有幾個?H寫下那些故事,藉由文字自我沉澱,自我治療,然後將自己的思緒往淡淡的憂傷轉為正面積極的能量,於是,她每天都能重新出發。

 那是愛自己的表現吧!縱使我知道H不信基督,但她卻相同的能作到「善待自己」的表現。雖然我也不信基督,但是相同的,我喜歡朝有愛的方向去。

 「人生已經很苦了啊!必須這麼作才能活得下去。」
 「是不是成功的人都這麼的樂觀呢?」
 「並不是!成功的人當然還是有分樂觀與不樂觀的,只是他們的共通點在於"堅持"。」
 
 所以,堅持作一個樂觀的人,似乎比堅持作一個不樂觀的人,會更加的成功並真切的享受到喜樂。

 這和「生命中的驚蟄」有什麼關聯呢?怎麼會沒有關聯呢?講白一點,就是生命中出現一線曙光,能夠振奮人心的,而且是突如其來的驚喜。所以當我們還不了解自己,或不懂得愛自己時,就對未知的未來自我設定或期望太高,往往會節節敗退,以致於生命黯淡無光。

 那麼有人說,「以後多將標準降到最低,那麼每次就不會太過失望,甚至心裡會好過一點。」

 其實我原本也都存在這種想法,但這只是一種消極的逃避的方式,生命也許平穩的度過,但是卻沒有激越的情感。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相同的經驗,譬如在等人的時候,越是看著手錶,越事朝著他該來的方向等待,他越是不出現;然而,往好的地方想,並且轉過頭去做自己的事,譬如看書、聽音樂、看路人等打發時間的動作時,那個等待的人往往就會馬上出現。

 所以說,我真的是完全「腳踏實地」的命格,既沒有偏財運,連等待都必須轉身做自己的事才能等到,也許祂真的是在暗示我,必須好好的善待自己,那麼屬於我的自然就會出現。

 從凱洛的部落格得知她前陣子的狀況,以及黃宜君這個作者因為憂鬱症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的例子,其實看了之後感覺蠻沉重的,那些在她新聞台滿滿的留言,除了傷心、哀悼,滿滿的不捨以及來不及適時伸出援手之外,我還想通了「能救自己的真的只有自己」的這個念頭。

 生命的驚蟄,來自於一個觀念的轉變,來自於善待自己的真誠,來自於自我沉澱與認識,來自於對愛的了解。如此一來,就算生命中仍是喜樂與悲傷不斷的輪替更迭,相信在我們死去那一刻,當會是充滿愛的喜悅的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