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只是經過,剛好留在這裡

文/藍川芥

 領著兩張徵文得來的公關票,換作兩張小小的電影票和贈品,帶著時間的記憶,緩緩地步入電影院。「噓!我要安靜的看電影了,用很深的情感去看,你可能會不習慣,但是我覺得我必須以這個姿態來處理當下的這個畫面和情緒,也許你也可以試試看!」

 (畫面淡淡開始)

 時間只是經過,剛好留在這裡
 安靜,可以讓一個人看到他自己

 (畫面淡淡經過)

 沒有感情,寫再多的書也沒用
 「你只會用電腦啊!」
 人生有所殘缺,那是必經的過程

 (畫面淡淡經過)

 「什麼!他會說中文?」
 文明在人為因素下毀掉的故事,發生了多少次吧
 博物館也是古代文物的旅程之一吧

 (畫面淡淡經過)

 「記住,虛與實的轉換間,不要有斷點」
 人字,狀似一個人微蹲,並伸出一隻手,有分享之意
 偶然經過,意外留下

 (畫面淡淡結束)

 看完電影後,如微醺般茫茫然地步出戲院,腦中留下了上述這些字句,有一些笑點,但多半是發人深省。我說過了,端看你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去看,而我是用很深的情感去看這部電影的。它不但可以放入許多關於你我的記憶,也可以延伸出許多關於你我的時間的痕跡,可以連結到《藍色大門》、《夢幻部落》、《風中的小米田》、《台北二一》;也可以涵蓋你我的曾經,那些喜怒哀樂。

 整體而言,《經過》這部故宮出資,以歷史古物(尤其是蘇軾的寒食帖)為主軸,將「時間的經過」奉為主要意涵,然後將觸角延伸至愛情、人生觀、懷舊等領域的電影,其實文教的意味是非常濃厚的。它沒有很強的戲劇張力,但是透過巧妙故事軸線的拼接,淡淡之中卻可以給人們很「多元」的感觸。也許有人看了會想到親人,也許是傳家之寶,也許是工作,也許是愛情。

 「時間只是經過,剛好留在這裡!」留在這裡的這個時候,外面的世界那樣的紛擾,你已然處於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或者說,與我是處於不同的兩個世界。經過我們熟悉的街道時,你的笑容依舊燦爛,走路的樣子仍然輕舞飛揚,風鈴多了一點摩擦過頭的沙沙聲,為錯身而過的我們增添了些許陌生的感覺。我無法抓取你的思緒脈絡,你也會覺得我怎麼變了這麼多,時間經過的這個時候,錯身了,事實存在,殘缺變成形了。

 我常常將自己處於安靜的狀態,這樣可以深深地體會自己以及另外的人,也就此保有自我;你以前也是這樣的,只是現在丟棄了這個習慣,再不然就是,你身處的環境激發了你體內原有的潛能與慾望,我們的經過只是佚散的童話,多年多年之後,它會從廢土堆被挖出來,有人就胡亂奉為博物館裡的寶物。到時候我們會像島一樣進行一趟循根與懷念之旅,那樣的感傷又可以再拍一部電影,讓更多人引以為鑑?但,人生好像勢必經過如此這般的歷程,才會覺得這個故事彌足珍貴,我們終能像阿超伯那樣的頓悟人生?

 留在「這裡」的這個時候,我們將過去的種種磨得細碎,灑入一瓢茶、一壺酒,仔細聞香,淡淡淺嚐,既是甘甜又有苦澀,然後一股腦兒大口飲盡。過去的種種或許真的只是「偶然經過,意外留下」的愛戀記憶,但總是教我們感念萬千。這樣的易感總讓人擔心會影響到生活作息,但別擔心,思念的心態總會轉化成對抗現實的保護膜,我們變得冷漠也不熱心,但總會遇到看透你心思的那一個人,剛好留在時間經過的「那裡」,靜靜等著你。

 我用很深很深的情感在看這部電影,因為它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博物館裡的每個寶物,都化身成為你我愛戀過的小物件,先是流淚感懷,接著也會將它們封存在記憶的洞穴裡。世界依舊紛擾,你依舊處於世界的另一個角落,等我們都老,等著什麼經過的時候,也許我們會再友善地將他們挖掘出來,也許我們才能用一個故事的泰然,說曾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官方網:http://greenlight.url.com.tw//pa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