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親密,愛是疏離...

文/藍川芥

 「這算是一種邂逅嗎?....通往秋葉原的電車上,我從醉醺醺的老伯手中,救了"她"」
 「這樣很好啊!加油喔!你已經達到了我們無法突破的境界。」
 「SOS!緊急求救!剛剛收到小姐寄來的謝禮,是一對杯子...不行,我的臉在發燙,要冷靜...」

 在日本最大吐苦水聊天室2CH(http://2ch.net/),暱稱731電車男的男孩,發出了求救訊號,許多「為愛苦惱」的網友們,紛紛給予意見及鼓勵,讓羞澀膽怯的御宅族男孩,突破了繭居的世界和心房,終於用誠意與真心感動虛擬與現實的你我,歡愉地抱得美人歸。

 週六下午,衝著山田孝之和導演村上正典(尤其他導過水男孩)的口碑,在宛若被電車附身的電影院裡,欣賞完這部人稱「網路原生最強戀愛物語」的電影《電車男》。老實說,我應該是中日劇的毒太深,尤其在這部集笑點與現實與愛情於一身的電影前,有幾幕還真的讓人感動得起雞皮疙瘩加鼻酸!

 其實這部電影之所以賣座,除了導演、演員與劇本的優質之外,它如同一杯不起眼的白開水,在我們思緒與身體極具紛亂躁熱時,給予了安定,以及「原來沁涼的白開水還蠻好喝」的感覺。這年頭其實有許多與網路、虛擬相關的電影,例如《電子情書》、《駭客任務》、《想飛》、《五月之戀》、《網交甜心》、還有著名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電影好像不好看...)每個階段的電影,都關乎到當時的網路或者社會生態,它創造了許多不可能成為可能,也讓許多可能成為不可能。它也許營造了御宅族的春天;但卻也使得情色和某些愛情觀念的扭曲;它造就了許多年輕致富的奇蹟,但也讓許多網路公司一夕之間泡沫化;它讓全世界人類的距離縮短了,但是它卻讓親近的人變得陌生。

 所以,我想談的便是最後一點,網路使陌生人變得親密,但卻使週遭的親人變得陌生。這是很調詭,卻又繼續風行的現象不是嗎?《電車男》裡從沒出現任何人的父母親(只有幻想以及幫憂鬱男送飯的一雙手),只有愛瑪仕小姐有稱得上友人的友人,甚至有兩位網友(倦怠期主婦與拼事業男士),其實是同個屋簷下的夫妻。他們在聊天室裡是無堅不摧的戰友,什麼心事都能聊,什麼人情道義掏心掏肺在所不惜,但是為什麼在現實的人際關係,卻變得薄弱?也許,現實之中,我們都少了那麼點勇氣,去多說一些心事,作多一點溝通吧!

 除卻網際網路,其他的科技撤除了世界的藩籬,但也相同的帶來了親人之間的疏離。因為手機用來聯絡客戶,視訊用來開會,人人房裡一台電腦,臥室是客廳兼廚房,電視購物還能「不出門就享用用天下貨」,深不可測的科技世界,暗藏著許多新鮮與驚奇,所以每個人變得很愛家,很愛自己小小四五坪的房間的家。

 我們不得不承認,一種後現代或後結構的現象已然產生,原有的中心已不存在,什麼都變得親密而陌生,親近而疏離,心變得忐忑不安,生活變得飄搖不定。你聞過泥土的味道嗎?我們有多久沒有手牽著手,在晚風沁涼的公園裡散步?還有你最近和家人最愉快的時光是什麼時候?你多久沒笑得燦爛了?海的味道是怎樣呢?最近一次哭是為了什麼?

 許多的問題,我不斷的省思,不斷的自我衝突,其實我們也不該怪科技這個方便的「工具」,因為科技是人創造的,它來自於人性,是人性無法好好的配置它、駕馭它。畢竟,時間與想法,也唯有人類才能妥善配當。所以,讓一切回歸到現實世界運作時,事物也才會變得更加真實而有意義,就像電車男丟下電腦,忘卻手機,沿路拋下西裝襯衫,並開始上演悲苦表情加不時跌倒的追逐戲碼時,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追逐愛情,是再真實不過了。

 是啊!現實的世界是再真實不過的了,我們觸撫得到笑臉的紋路,感受得到淚水的盈熱,聽得見說「我愛你」的聲音,握得到你溫暖的雙手,還有胸膛,還有心跳。我有點忘了,但卻又依稀記起,那個曾經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們的親情、友情與愛情,正在發熱與壯大著。我有點忘了....你們也有點忘了。

 電車男拋下了「科技」的一切追上愛瑪仕小姐之後,怯懦的縮在一旁,就像當初那個原本躲在一旁,不敢上前阻止爛醉老伯的那個秋葉原男孩一樣。他開始發抖,講話結結巴巴,頭低著讓剪過的瀏海還是掩蓋住他的臉,然後眼眶泛紅,開始哭泣。

 愛馬仕小姐也眼眶泛紅,卻鼓起勇氣走向前握住了他的手,並且很溫柔地對他說:「加油點,鼓起勇氣說出來吧!」電車男哭得更加厲害,但他也就此卸下了心防,真實地感受到對方是真的在乎他,最終娓娓道出了內心(原本屬於在虛擬世界才敢傾訴)的話,然後在霓虹閃爍的秋葉原街上相擁、親吻,為孤獨的御宅之地注入了春天般幸福的氣息。

 我想,我們過往曾有過的相同記憶,在此已立刻被翻起,她的話語揭示了一些平淡卻顯得珍貴的什麼,真的就像適時的白開水一般,具有某種強心的效果。「加油!我會一直陪在你身旁的」;「加油!你是最棒的」;「加油!讓我們一起努力吧!」這些話語,我們曾經這麼熟悉,但現在卻忘卻了來自當初鼓勵產生的動力。我們總該暫時拋下科技,好好想些什麼才是!

 電車男從虛擬的網路中畢業了,我們從對他的暫存記憶延展出長期記憶的光譜,這便是電影《電車男》給我們最大的啟發。好的電影不一定需要運鏡完美、故事曲折深奧難懂、甚或為了非主流而非主流,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的,我認為才是好電影。最終,讓我們不妨再彼此加油,彼此鼓勵,在步出彷彿被電車附身的電影院之後,想想該以什麼樣的姿態親臨世界,親擁家人,親密耳語,並,親吻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文官方網:http://www.nifty.com/denshaotoko/
中文官方網:http://www.lsmovie.com.tw/denshaotoko/index.htm
電視版網站:http://www.nifty.com/denshaotoko/
(電影版最後面一段,其實就是預告電視版的男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