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中最近一次這種「除了什麼什麼之外,什麼都不想做」的情形,應該是在上個月底的某個早上,應該是清晨,或者說夜晚也行。反正,事情也是在我一覺醒來(應該是失眠)躺在床上時發現的,那時候的窗簾比現在拉得更緊,初露魚肚白的陽光根本微弱的跟游絲一般,想游也遊不進來。整個屋內只呈現比黑色更淡一點的深藍,有放著音樂,還有微微地電扇葉片刮著風的聲音,沙沙沙沙,規律的響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場永無止盡的時光穿梭,追尋

文/藍川芥

 那是一個除了什麼什麼之外,什麼也不想做的下午。

 一個颱風過後的下午,外頭的烏雲散開了些,陽光透過窗簾小小的縫隙穿透過來,然後很安然的落在紅色地毯上。我睜開了眼,算是醒來了吧!然後一動也不動,只是靜靜地看著地毯上金黃色的陽光。也不想起身,也不想整理一下昨晚被我隨手弄倒一地的書本,也不想聽個輕音樂,當作精神的提振劑。我只是靜靜地看著陽光。

 這種情況,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並且乘以上二十幾個年頭那麼多日子來算計的話,少說也雷同了好幾十天,或者好幾百天有了吧!我不知道,反正一定有就是了。什麼事情都不想做,除了什麼什麼之外的這種情形。像是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只想唱歌﹔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只想揍人,或者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只想全世界的人都消失等等,許多既現實又超現實(光怪陸離)的想法,我都曾想過,但至於到底我有沒有去作這檔事,我也忘了,只記得那種感覺。

 記憶中最近一次這種「除了什麼什麼之外,什麼都不想做」的情形,應該是在上個月底的某個早上,應該是清晨,或者說夜晚也行。反正,事情也是在我一覺醒來(應該是失眠)躺在床上時發現的,那時候的窗簾比現在拉得更緊,初露魚肚白的陽光根本微弱的跟游絲一般,想游也遊不進來。整個屋內只呈現比黑色更淡一點的深藍,有放著音樂,還有微微地電扇葉片刮著風的聲音,沙沙沙沙,規律的響著。

 當時我很虛弱的躺在床上,像是經過了一場大戰一樣,全身疲累。我試著將眼睛張開,咬咬自己的手指頭,確定自己還活著之後,接著我確定自己的腦袋瓜還能運作。不過,那時我除了「想見她一面」之外,真的什麼事情也不想做,就連腦中再度閃過唱歌、揍人,或者全世界的人都消失等念頭,也都喚不起我一絲興趣。我想那個清晨,應該是那種想法最極端,二元對立最強烈的一次,真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連翻身都礙著我想念的片刻,這才知道,失戀是那樣的痛苦。

 所以在那之前,以及在那之後,雖然也發生過了許多種「除了什麼什麼之外,什麼都不想作」的類似情況,但是情況都沒有再比那次強烈、偏執過。於是,我今天發生的狀況,也比不上上次的深刻,那我還發什麼牢騷呢?只是一個必要吧!我只是覺得必須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一下類似的情況,然後繼續下面的陳述,只是恰巧不巧的最近一次的類似狀況,就是我覺得最「嚴重」的一次。或許未來還有更嚴重的時候,但我想總是不要為了愛情才好。

 於是我這個發慌的下午,到底是除了什麼什麼之外,其他的事情一律不想做呢?老實說,那種感覺不是非常的強烈,以至於我無法很確切的說出我到底想要做什麼。但是仍然是有感覺存在的呦,只不過尚需要某種東西來幫助開啟與刺激罷了,類似是鑰匙的東西。

 沒錯,就是「鑰匙」。起床後,我先是慣性地做了些「不得不做」的事,例如刷牙洗臉這些事,接著再利用了一些窮極無聊的時間,想要找尋那個「什麼什麼之外」的時間,看了一齣不賴的動畫電影─《千年女優》。當然,我想再三強調,看電影,真的不是今天我想做的事,我只是碰巧地看了它,為了填塞時間而看。只不過,這齣電影真的是非常好看,敘述一名女優追尋愛人的故事。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而那把鑰匙到底開啟了千代子心靈之中什麼樣的秘密呢?其實答案就是「追尋」,而且是自我心靈上的追尋,而非真的是去追尋某人或某物。

 雖然故事發生於千代子年幼時,與一名男子擦撞而過,以鑰匙約定相會,最後沒見著(神秘男子後來死了)。但是千代子於片末將死時道出一語,「我又要再去追尋那個人了,我喜歡去追尋那個人。」,也在在說明著人們心中都擁有一股莫名的慾望必須去填滿、去追尋,縱使那是因為一個人、一件事而起,但是仔細想想,我們有時候放不下的並不是那個人/事,而是放不下心裡面既存的慾望﹔相同的,我們有時後想追尋的也不是那個人/事,而是想追尋心裡面升起並轉嫁於他人/事(客體)的一個慾望體。

 所以再次回想上一次關於失戀的那種情況,當時「除了只想見她一面,什麼事情也不想做」,那正代表著一種慾望追尋的破滅,一種我無法再追尋而衍生的痛苦。我是真的想見那個人嗎?還是想見心裡面那美好的慾望?答案可能違背,也可能謀合,當然我知道我的答案是什麼。

 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那「什麼什麼之外」的大門,還灌輸了種強烈的感覺。我關了電腦,將窗戶打的更開,讓陽光灑進來更多,差一點就佈滿了整片地毯。我坐在地上,也感覺到現在有一個東西正拉引著我,先是拉拉我的衣角,接著拉著我的手,現在像是抱著我的身體,想要將我擄出去一般,很強烈很強烈地。那個感覺,像是慾望的東西要我去追尋他,應該是空虛與焦慮導致的知識匱乏感吧!於是我看到心裡面那扇門的後方,正佈滿著一排排的書籍,很規律的排開,像海。

 這個什麼都不想做的下午,我步出了房門,加快了頻率,接著用跑的,像藤原千代子一樣,奔向那慾望堆砌起的客體。我的嘴角露出了滿滿陽光襯過的,再橙黃不過的笑容,那是思念過度而後必須向光的過度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