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藍川芥

 雨天,躲進住處附近的百貨公司。一邊拍掉身上的雨水,一邊隨著電扶梯迴旋攀升。三樓的轉角豎立一顆人工許願樹,樹的旁邊有商家貼心準備的小桌椅、小卡片、小繩子。只要將想對父親說的話寫下,別在許願樹上,他會不會看見不知道;但或多或少像是一種節慶式的儀式,也像是一種心理的安慰作用。

 父親節到了,母親急忙的撥電話給我,要我快點打電話給父親祝賀,她說都下午了,沒一個人打回去,「他好像在等著什麼似的。」母親是很關心父親的,縱使曾有不愉快的過往,但母親總是試著改變看事情的角度,試著散發她愛人的勇氣。

 我除了跟父親說了聲「父親節快樂!」之外,並沒有多說什麼?也不是不知道說什麼?只是有些在心裡面的話,在我們輕忽飄邈的對談間,總找不到對的時機說出口。那是一種傳統家庭式的美麗與哀愁吧!我們明明很想念他,可是卻找不到適當的方式去展現。就像我明明想寫些什麼,卻在五彩繽紛的許願樹後方,拿起相機,遮住臉,為的是掩飾一些莫名的慌張。

 「祝 爸爸/身ㄊㄧˇ健ㄎㄤˋ/ㄨㄢ事如意」
 「爹地,你又老了一ㄙㄨㄟˋ了,祝您88節快樂」

 那些卡片上,有祝福,有錯字,有中英文交雜,有畫得像鬼一樣的爸爸,不過那都是每個小孩對父親最真摯的祝福。至於我呢!我始終沒有留下想對父親說的話,也許是許願樹放在百貨公司裡,真是太商業導向;或者我提起勇氣開始寫下去,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我選擇躲,隱匿勇氣,最後還是將心裡紛亂的斷句,暫時擱下。

 我恨他?我妒忌他?我錯怪他?我厭惡他?

 都過了。

 我想,我還是愛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