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飽滿而成橙色,而成歲月

文/藍川芥


 「那個時候,總會有日出的朝陽,也常仰望夕陽晚霞,不過,那是因為我們的存在....我們走在天空底下,就像沐浴著橘色夕陽的橙樹,同學的臉也被夕陽染紅。」

 日劇《Orange days》的開場與結尾,就像橘子拋出的弧線般圓滿,從偷摘橘子而被主人臭罵開始,到靜謐地摘下黃澄的橘子,它隱約象徵著我們的人生,是那麼的冒險刺激,而須回歸到平順綿長。不論是社團、學業、愛情,亦或是工作,我們都必須親自去體會,才能知道什麼是酸甜滋味,才能突顯象徵活力的橙色歲月。

 擅長處理「殘缺的愛」以及「老少戀」的北川悅吏子,這次再度以《Orange days》重整日劇迷的感官與信心,這部有點類似《愛情白皮書》加上《跟我說愛我》再版的青春日劇,成功的擄獲新一代與上一代人們的心靈,由此可見人們對愛情的渴望或想像,其實是不分身體殘疾與年齡高低的。因為愛情的模樣,是那麼的簡單,卻又那麼的難以探索全貌;觸動愛情因子的元素在那些「經典對話/畫面」中被再度挑起,它提醒了我們,「愛,其實是平凡,而等待我們去發掘與創造的。」

 《Orange Days》由日本當紅偶像妻夫木聰(飾結城櫂)與柴奇幸(飾沙繪)擔綱演出,男主角由妻夫木聰那笑容可掬又充滿陽光的性格來詮釋,其實是再好不過了,若是看過電影版《水男孩》的人,一定深有同感,因為他不只演技平實不造作,最主要還是他那迷人的笑容,連男生的我看了都被他活力的朝氣所感染,可想而知他將是未來日本影視界的當紅小生。

 至於柴奇幸的話,最早則是在北川老師的作品《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認識的。也許是她在劇中酷酷的表情,加上她在《愛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裡的悲情演出,一時間還蠻難將她與「青春活力」聯想在一起,雖然她將《Orange days》裡的聽障者沙繪詮釋得不錯,不過好像看起來與妻夫木聰有那麼點的搭不上來的感覺。我覺得演過《請給我愛》的菅野美穗來詮釋,也許會蠻不錯的。

 不過總的來說,在唯美的畫面、緊湊的劇情,經典的對白營造之下,《Orange days》仍然拉出一線長紅。尤其若你也看過《Orange days》,絕對無法忘記最後一幕當紗繪第一次開口對櫂說:「路上小心,櫂...」那當下,櫂的眼裡泛著閃閃瑩光的動人景況。那時的清晨明晰,畫面溶化在短短幾個音節裡而漸趨靜止,靜止時的眼眶閃爍,呼吸卻又那麼深遠漫長,愛就在那對望的眼神與繾綣的鼻息裡,我們是多麼的感同身受,因為日劇刻畫出了我們渴望浪漫的慾望圖像,它是一種情緒的出口,也是一種助力。不可諱言的,看了日劇之後,多少都會讓人產生「勇敢愛」的革命情懷。

 我是被日劇和八、九0年代的歌曲餵養大的,中途有了電影和書籍的加入後,思緒和視野也變得更為寬廣而活絡。每一個畫面、每一句對白都是有意義的反映著我們的人生和思路,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其實每個人都能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自我的價值。

 因為嚐過酸甜,所以我們沐浴在橙色歲月裡,所以我們倖免,所以我們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