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菡文學網第一屆散文獎佳作


文/藍川芥

3-1.台北二一

下午三點十分,我步出藍川大店於河的左岸緩緩前行。左岸印象在陽光的曝曬下,阿宏的愛的機車被蒸發,俊的親情與微微的男男之戀被蒸發﹔小瑾的眼淚和花園被蒸發﹔所有的擁抱蒸發,所有的親吻蒸發。是啊,我繼續前行,在第三十三個街角處轉彎,進入了紅色小酒館的紅色巴檯前的紅色的妳的面前。牆上的英文字改成了「在失憶的城市裡,愛情是唯一的出路。」我說,世上的快樂總是那樣永恆的短暫,他們以及我們,真的,滿適合蒸發的。

3-2.盆地通行

我說,要通過這個盆地,從西到東,抑或是從北到南,戴上耳機通行是安全的。由於這個城市正逐漸變形當中,我們可以明顯從下半身是破西裝褲上半身是魔術隊McGrady的1號球衣並搭著大便顏色的小牛皮鞋的胖哥哥這身穿著﹔坊間書刊集大優與大劣的兩極化狂賣現象﹔〈香草把噗〉的歌曲從視訊妹妹的口中唱出,並喚醒了都市人的集體記憶下樓向汗流浹背的賣冰老人買了一支冰﹔還有車停在路邊都會不翼而飛地只剩下殘破外殼和貼著小小標籤的色情電話。從以上總總還有總總以外的總總來看,盆地通行確實需要戴上耳機,而且,越大越好。這樣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才能安心,才能靜靜的想自己,作自己。

3-3.雨中的桂花釀

從南庄回來,我遇見了來自南庄的男女。你們為什麼來這個地方?你們的穿著明顯與這城市極度吻合,像這城不可或缺的小齒輪般原地旋轉工作著。可我一眼就能看出你們來自南庄,因為你們的笑還殘存著一絲絲山上的雨滴所漾出的甜蜜,像桂花釀。行道路上,桂花香隨著他們的身影飄搖於坊間巷弄,然而氣息漸漸微稀,然而有誰知道他們想不想回家,然而山上的雨下的很大,然而山下的男女,只能在頹廢的人造公園旁,用親吻回憶,並靜靜地喝下一百CC瓶裝殘存的桂花釀。

3-4.結界

應該是日本語的翻譯,也就是所有原本相通聯的人事物頓時間各自結成了小小地域,像裹著大氣層或者糖衣一般,牢不可破且無法進出。這個詞,是從日本卡通上面得知的,當天堂的靈魂使者來到地獄幫忙閻羅王打破結界之餘,除了日式幽默外,就是一次次符碼化的再現現實、象徵現實,或者神話著現實。早晨的陽光和煦,然而從那一戶、另一戶,以及上頭那一戶走出的人類們,每個人的臉上裹著光鮮亮麗的厚厚的彩妝,就像糖衣一般,有的笑得假裝,有的面無表情,有的眼眶裡還留著謊稱昨夜被煙醺了一整夜的眼淚。而陽光開始和煦得飢餓。

越光鮮的地方總是越容易存在著結界,我又挖出這個世界,企圖逃跑的一個矛盾。


3-5.越界

一週年那天,我們像是重演《台北二一》的情節般,有著女子該有的嬌羞與期待﹔也有著男子傻傻地頓失浪漫的不解風情。我們的愛情越界而來,我們的身形越界而走,心經過了許多有形無形的界線而倚靠在一起,有道德的,有現實的,有精神上的,有地圖上的。一週年那天,妳在家深深地感應我的到來﹔我在機車上深深感應妳待會的開懷。一切因為誤會而起,但也拜誤會所賜,我可以越過地界探訪著深夜的學校後方那靜謚公園的眼睛腫得可愛的妳。夜晚,遙遠的籃球聲和著許願的聲音飄過了整個星光灑滿的草原,我越界而來,那然後呢?

我們在溜滑梯五點鐘方向的翹翹板上完成平衡,並且窸窸窣窣地達成共識後,跳到草地上玩了一次悟飯和克南特斯的合體,然後各喊了一次「加油!加油!加油」。隨後我們紀錄這次難能可貴擁抱的溫度,並深深期待著下次,瘋狂越界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