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666619.jpg

文/藍川芥

「你不用成為巨大,但你卻可以去感受巨大!」

巨大是什麼?權力?財富?尊敬?愛情?巨大對於Christopher來說,是純粹的荒野,是至高無上的精神自由、純淨、無爭,甚至是死於令人無法企及的那道光芒之下。

這是一部令人嚮往,卻又令人悲傷的一部電影。你會嚮往那份勇氣,但你也會被那份永遠不回頭的勇氣給震攝住。故事的主角 Christopher McCandless 出身美國華府的富裕家庭,因唾棄資本主義社會的不平等,鄙視世界種種所謂「文明表徵」的學理規範,於 1990 年以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後,選擇拋棄物質文明,他捐了所有積蓄,剪掉所有的證件,燒光剩餘的鈔票,斷絕與家人親友聯絡,自名為 Alexander Super tramp(亞歷山大超級遊民),開啟流浪的旅程,追尋最原始、自然、簡樸的生活。直到 1992 年 9 月,因誤食有毒野菇,最後死於阿拉斯加的一部廢棄公車內。

事件爆發後,許多人對Christopher褒貶參半,有人認為他太過極端,世界沒有他想像的那麼醜陋;有人則認為他太酷了,簡直就是許多唾棄社會不公的人們的縮影。Christopher總愛閱讀梭羅、拖爾斯泰的書本,他唾棄資本主義的浮誇與宰制,他討厭父母的虛榮與表面和平,於是從美國東部開始往西走,花了兩年時間最終來到他認為的烏托邦世界—阿拉斯加,過著有如「湖濱散記」,一種至高形而上的生活。老實說,我覺得他真的很酷,他做了許多人渴望但不敢做的事,好像替我們對付了討人厭的父母、對抗了醜陋的社會;但你別忘了,最後Christopher過世之前,卻是拖著虛弱身子爬進母親親手為他縫製的睡袋裡。甚至前幾天他才讀完《齊瓦哥醫生》寫了"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快樂只有在分享時才真實)"的註記。他似乎已經
開始體悟到愛、原諒能遮掩一切的過犯,他想步出荒野回到現實生活中了。

只是,也許他死亡的代價,是要讓我們想通更多事情吧!

所以我想到了什麼?

世界上有三種人,一個是製造遊戲規則的人,一個是順從這遊戲規則的人,另一個是不順從遊戲規則而反抗的人。其實重點並不在於順從或反抗遊戲的人採取了什麼行動,而是製造這遊戲的人,到底秉持著是什麼信念、什麼動機、什麼價值觀制定了規則?

那個制定遊戲規則的可能是公司老闆、可能是老師、可能是父母、可能是政府官員、也有可能是牧師。我們發現很多會令人反抗的,總是制定出類似儀式性的、規條的、陳腐的、令人不解的遊戲規則,企圖把每個人規格化、一統化、缺乏真正的感情與思想。你同意就留下,不同意就離開。

但有另一個救贖性的關鍵在於《阿拉斯加之死》的最後一章「家庭」(電影共分A New Born、Adolscence、Mankind、Family四個章節。)家庭成員的關係是超脫一切關係之上,延伸到社會各個層面的縮影,父母所訂定的家庭規則,會是未來在社會上任何關係的直接反射。怎麼說呢?一個真正健康的家庭,是願意接納各種不同意見(你可以說那是自由),那份關係不會因著任何的爭執或衝突而改變,你有難我挺你,我吃了點虧沒關係,我們離家好多年,但一見面那份熟悉的感覺依然存在。而製造這份氛圍與遊戲規則的重要人物就在於父母。

所以你可以理解,如果你的父母愛你,你絕對不會因為老闆衝康你,而導致你憤世嫉俗;但如果你在父母身上看到許多醜聞(父母離異、崇尚權貴、婚外情等),你一定不自覺覺得社會竟是如此不公。我們看Christopher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一切的憤怒與反叛,皆是來自於父母的錯誤形象,世界沒有那麼醜陋,在他旅途上所遇到的許多好友,也是跟這世界緊緊相連著啊!

「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但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給人心靈上的寧靜,但其實安全的未來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如果你想要由人生中獲得更多,就必須先放棄自己追求安全但一成不變的習慣,接納起初也許令你覺得瘋狂的忙亂生活方式。一旦你習慣這樣的生活,就能見到它的意義和它無可置信的美。」
──Christopher 寫給 Ronald Franz 的信

我始終同意Christopher的這段話,但你再更深的剖析,你會更同意想領養他的獨居老人Ron所說的,再多的反動、冒險與改變,若沒有原諒與饒恕的話,有缺口的靈魂始終無法被愛填滿,它只是被假性自由給欺哄罷了!

過去,我曾經一個人旅行。我不滿這個世界帶給我的傷痛,感情失敗、學業中斷、夢想凝止、靈魂凋落。所以我出走,拋下城市假象的一切種種,希望在荒野中嚐到一點點撫慰靈魂的救贖。人是很傻的動物,但也是善良的子民,遭遇挫敗,我們的靈魂總會很本能的追尋所謂的單純與樸實,就算一點力氣都沒有,至少我們會傾想,那就代表人性本善。

我還記得每次心裡受傷時,最終總會回到原初帶給我單純與快樂的家園,聽爸媽的話,看著外公外婆無慮的笑靨,他們為我臨行前的禱告。然後,我又會有力量回到混亂的社會,繼續殺出一條正義之路。未來的路上不好走,但我們永遠不要孤單一個人。就算家人都背叛你,那麼請原諒他們,也許他們不知道怎麼成為好的家人;亦或者,找一個好友陪你繼續走下去,也不要找上「死亡」成為你的朋友!

-------------------------------

Christopher 的遺言: 「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再會,願上蒼保佑所有的人」(I have had a happy life and thank the Lord. Goodbye and may god bless all.)

Into-the-wild.jpg

screen-shot-2011-03-27-at-6-12-24-pm.png

arrow
arrow

    藍川芥Aikaw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